081214_02.JPG 

在飯糰生病的這兩週真的是把我跟MR5769給折騰不少,彷彿又讓老大回到當Fellow的時光
晚上得隨時注意飯糰的風吹草動,早上還得去醫院...真的是蠟燭兩頭燒!
這次飯糰瘦了一公斤,我跟老大幾乎瘦了兩公斤...
不過經過這次事件也讓我們看清楚台灣的「動物醫療水準」真的是要加油了!

 

話說12/8的清晨,原本在睡覺的飯糰突然一陣咳嗽,把我跟老大從睡夢中叫醒...
雖然特地給她吃了琵琶潤喉膏,但到了下午感覺情況還是毫無改善,甚至因為咳嗽而導致她開始嘔吐!
只好連忙帶去給獸醫A看到底怎麼了?!
醫生照了X光,跟我們說飯糰肺泡腫大(bullae)的問題很嚴重他已經無法處理建議我們去台大獸醫院治療、開刀!

Bullae這個東西基本上不會突然產生,而是越來越大造成對其他肺葉壓迫而產生症狀,跟飯糰的症狀根本不符合!目前台灣只有中興和台大可以做動物的CT(人淘汰的老機器),費用昂貴而且品質很差,寵物對於很多人而言已不僅僅是狗或貓,而是家庭成員,難道家裡小孩生病會一直放著看他受苦嗎?雖然街上的動物醫院很多,可是一旦有較為複雜的狀況,比起人的醫療而言,資源和品質可真是缺乏.


在這段期間...飯糰還是持續咳嗽、嘔吐!
醫生給了我們鎮靜的藥讓飯糰不要因為太興奮而咳嗽!

 

隔天(12/9)早上八點我跟麥兜兩人就送飯糰到台大掛號~
雖然有帶獸醫A所照的X光給台大醫生看,但還是要求重拍且作血液檢驗!
教學醫院的毛病就是「非常、非常慢」...等到看診結束已經是下午兩三點了!
台大的診斷跟獸醫A大同小異,但他們覺得很奇怪,因為從X光片觀察飯糰的肺泡腫大已經很久了且血液檢測值是正常的!
所以他們的處方也是開了鎮靜劑、止咳劑以及口服抗生素~
但飯糰情況並未改善...而他們的處置卻是Do nothing...持續觀察OBS!

 

12/10(三)老大運用她的醫療人脈,請很多人幫忙終於讓飯糰作了CT
在作CT的當晚,飯糰回家之後突然變的非常「正常」,除了願意吃東西之外精神也很好(雖然之後還是回復到咳嗽、嘔吐的惡性循環!)
老大就認為非常奇怪...認為應該是全身麻醉的給了atropine讓飯糰病情獲得改善
但獸醫A還是堅持他原本的看法!

我很慶幸自己是從事這一行,我沒有放棄飯糰,飯糰也很努力活下去,所以現在又恢復了以往的活蹦亂跳,診療的過程我提出了好幾次質疑(真是奧家屬.....),因為clinical picture跟診斷越離越遠,可是飯糰原本的醫生很堅持他的看法和治療,特別是飯糰麻醉後整個狀況突然變好,獸醫還是認為是O2的作用....O2沒這麼好用啦!

不管如何,還是很謝謝獸醫來幫飯糰麻醉,飯糰才能順利作CT,才能撿回一條小命.

 

12/11(四)算是飯糰生病中最危險的一天!
飯糰晚上呼吸都是非常的急促,根本無法入睡,想當然爾我們也只能陪在旁邊
到了半夜飯糰情況惡化到因為咳嗽而引發癲癇...四肢不停的抽動,呼吸非常急促,兩眼無神到有毫無意識的感覺,舌頭甚至垂掛在嘴邊!
我跟老大都嚇呆了~急忙抱著飯糰呼喚她的名字!希望她至少得清醒過來!
還好...這個晚上他撐過去了!

 

12/12(五)老大就問了放射科的學姐,認為並沒有bullae的存在,但兩側上肺葉肺泡較擴張,應該是慢性的肺氣腫合併「肺炎」的感染!就像人的COPD情況類似,之前完全方向錯誤的治療使得病情和症狀加速。
我們也帶他去另一間「信安」作了血液檢查,確認白血球升高所以是肺炎沒錯!
老大順便問了他小兒科同學Dr楊,開了治療肺炎的抗生素(Augmentin)以及一些去痰、讓氣管擴張的藥(bronchodilator)(當然...留置針是請獸醫幫忙打上好讓我們自己幫他吊點滴,就這樣每天都按時喝藥水、滴抗生素點滴、噴水蒸氣好讓她把痰咳出來!
飯糰也因此情況慢慢改善...

回想整個過程,飯糰一開始應該只是URI,但是沒有及時介入結果轉成了肺炎,在這件事情之後,我可以比較平靜地講這件事,也不停提醒自己在practice上要多多考慮自己是否有遺漏之處,而不要只是堅持自己的意見,錯過了最好介入的timing往往就難以收拾.

 

在治療的其間雖然有發生因為「藥的副作用太強」導致飯糰心跳過快、呼吸急促的偶發狀況外...
飯糰真的是一天比一天情況好轉!到我們出國時已經改成口服的藥了!
雖然還不能像以前到處跑動,但還是會偶爾放風一下!這幾天又跟Ali在那邊搶玩具!

081221_04.JPG 

 

之所以寫這篇是要感謝所有幫助飯糰、關心飯糰的人!是你們的幫忙與支持,飯糰才能繼續陪伴著我們!
還有希望台灣的獸醫能再加加油,並不會因此而怪你們診斷錯誤,畢竟你們也是很用心的為飯糰看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racle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