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在南法的自助旅行,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這種車「標誌 207」,總開車天數:4天、總里程數582公里...

在這幾天當中熄火率第一天最高,逐天遞減...總熄火次數逼近三十,我家老大發狂次數也成正比...

為啥會熄火?!不為什麼...因為台灣要看到手排車根本是難上加難,就算我在台灣有先偷偷練一下手排車的感覺~

但每台車的性能不同,脾氣也不同,所以奉勸各位~
『金錢雖可貴,愛情價更高...自排雖貴,為避免老佛爺動怒,那點錢不必省!』(一定想問貴多少?!ㄟ~價碼至少差兩三倍跑不掉,因為歐洲不出產自排車,所以都是外國自排車,外國車當然貴囉)

再來是建議:一定要使用GPS!』,別以為有地圖就夠,法國不比台灣,路況不熟就別冒險,到時迷路更划不來!而且最好要用『 TomTom』,因為TomTom是歐洲人做的,所以在歐洲開車當然它最準也最清楚,而且當你不小心走錯時,他也會馬上跟你指引新的路線(我們就遇過要走的路居然施工封閉,只好繞道的經驗)。不過TomTom在台灣不好用,所以用租的就好,租金算次數,一次約台幣2000元!不過要注意,離開車子一定要把它拔下來,在法國敲破玻璃偷GPS可是很常見的。

使用GPS時,一定要選用『建議路徑』,千萬別選擇最快或是最短路徑,我們就遇到GPS把我們指引到鄉間小小路,還外帶90度大轉彎加上30度爬坡,而且居然在那當下汽車還熄火鬧彆扭,當下真是細胞嚇死好幾億個!

GPS雖然好用,但人腦千萬不能不用,因為它有時還是會秀逗,明明是要轉彎,他跟你說要直走,所以還是得隨時注意一下路標!我們就遇過要去的地方在東邊,他指引到西邊,還好半途有發現!

最後對於在這次開車,我把我得到的資訊做以下的整理:

租車要注意:
1. 一定要有國際駕照,而且要年滿21歲(順便也帶著本國駕照,也許會檢查)
2. 租車最好挑大廠:EuropCar、National、AVIS、Hertz,為啥呢?!因為租車最怕還車時車廠囉裡囉唆的,到時被他搞的啥旅遊興致都會消失,而大廠通常很阿薩力,我們取車時沒說啥,還車也沒說啥(直接走人,車子稍後再驗,原本超怕它坑人,但~大廠就是大廠,最後完全只收原價!)
3. 一定要善用第一次租車,因為都會有優待(升等)!像我們這次原本是租汽油,取車時他把我們升等為柴油車(馬力強、又省油、油價又便宜)(它在意第一次「訂車的人」,不是開車的人,這~瞭解嗎?!)
4. 領車時,櫃臺人員會問你要不要加購保險?雖然在訂車時,它會把強制險等理賠金額不高的保險都加進去了,但為了怕出事我們還是為車子保了全險,就算車子出了任何事,我們都不用付費,畢竟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囉!
5. 跨週末租車比較划算。租三天的話,週五拿週一還,或週六拿週二還,週日拿車最貴!想想他們週日要為了你加班,讓你取車,這個加班費當然算在你頭上!
6. 租車是算「24小時」的,所以如果是當天早上九點租,就是隔天早上九點還。善用這一點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跟金錢,如果早上取車的話,那晚上就不必住市區,可以住在郊區,像我們這次在Avignon就是住在附近的郊區民宿,隔天再去還車就行囉!
7. 有些租車公司會收「車站、機場服務費」,就是在車站機場取車、還車要加錢,所以在簽約時要注意契約的「不含費用」的項目,免得到時起爭執!
8. 租車時要記好三個電話:租車公司24小時服務電話、租車點電話、維修服務站電話
9. 還車時,通常租車公司都要求一定要加滿!但不必還車當天才加,因為一般油箱加滿,開個60公理指針都不一定掉下來!出門在外,能省則省ㄇㄟ~

開車要注意:
1. 法國的紅綠燈是在路的兩側(跟台灣不一樣),所以一定要注意!
2. 法國很喜歡用圓環來代替十字路口,而且圓環內的車子有優先權,所以靠近圓環就要減速觀察是否內圈有人,我們就有一次沒遵守,被一個法國老伯伯碎碎念!
3. 看到「STOP」一定要停下來,別跟台灣一樣衝過去!
4. 法國人其實不太遵守速限規定,所以經常飆很快,在鄉下道路開到100是輕鬆平常的事(所以我常被阿伯超車,這在台灣的話,怎麼可能~)。所以在別人的地盤上,還是乖乖靠右,內線道就留給他們飆吧!
5. 法國很多道路都是沒有路燈的,所以晚上幾乎是漆黑一片,晚上如果開車,大家都是開遠燈,在開車中遇到來車記得一定要轉回近燈,法國人可是很介意這點的喔!
6. 高速公路的收費方式原則上有兩種,一種是一上高速公路就給一張記錄卡,等下高速公路時或是收費區域時才收錢。另一種就跟台灣一樣,隔一段距離收費,不過這邊的價碼每一段都不一樣,跟台灣不同!付費時要走有綠色箭頭(↓)的符號或是綠色加橘色英文字母t的道路,只有橘色英文字母t的道路絕對不要走~那是電子收費道!

加油要注意:
1. 在法國開車,油價跟過路費是最大的支出,不過我們其實不太走高速公路,這樣過路費就省下來了!加油前記得貨比三家,一公升的差價可以到0.2歐,快台幣十塊錢耶!郊區超市附設的加油站永遠是最便宜的,雖然法國人總認為那裡的油品質不好,但對於我們這種租車族而言,無所謂囉...
2. 法國的油價大約是台灣的兩倍,而且柴油(Gazole)永遠比汽油(Essence)便宜,這也是為何推薦租柴油車的原因!
3. 加油站都是自助式的,通常都是先加好油,在到附近的櫃臺或是出口繳錢,只要跟櫃臺人員說你是幾號油箱即可。
4. 加油最好要使用他們所提供的手套或是厚紙巾,不然加油時會沾上汽油,難聞且有毒!
5. 這裡的加油槍跟台灣的不一樣,沒有所謂的「自動跳停裝置」,所以加油完全憑感覺囉!
6. 想知道哪裡有便宜的加油站,法國有官方網站:http://www.prix-carburants.gouv.fr

有用資訊:
米其林網站:http://www.viamichelin.com
很讚的租車公司(法國):http://www.webcarhire.com

★在法國有些景點是無法用大眾交通工具抵達的,就算有班次也很少就會影響行程規劃,所以能的話~建議一定要開車才能玩透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racle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